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一个课堂 三方联动 共话个税 

——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培训会


文章来源:  财务处会计核算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23


(通讯员 林丹、蔡钰璟)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工作要求,有效维护学校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同时提升我校会计专业学生对个税政策的理解、增强涉税业务实务处理能力,3月22日上午,财务处、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文科科研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培训会”。三个单位相关负责人、财务处青年骨干以及会计系学生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财务处副处长吕亮主持。

吕亮对洪山区税务局送政策服务上门、现场指导个税汇算清缴工作,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经管财会学生群体宣介个税政策,可以增强全校师生的税法意识和税收观念,树立税收法治理念,在学校形成诚信纳税的良好风气,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形成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他对本次参加培训会的学生提出两点要求:一要筑牢思想根基,增强参加个税汇算培训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二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增强学以致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张勇表示,同学们要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尽心尽力完成个税汇算清缴宣介工作,不仅要掌握个税相关政策和国家税务总局官方个税APP操作,还要在与各单位老师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磨炼性格,通过税务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在增强专业素养的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今后就业、工作打造核心竞争力。

洪山区税务局所长杨洋表示,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按时完成个人所得税汇算工作对于实现税收公平、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学生争做个税汇算清缴工作中的“三员”——政策宣传员、申报辅导员和沟通联络员,掌握个税的计算方法,熟悉个税APP的下载、注册、登录等操作,准确传达政策内容,正确解答常见问题,及时收集反馈个性化问题,与学校财务处共同完成好教职工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工作。

培训会授课期间,洪山区税务局税务专员张尧详细讲解了年度汇算清缴政策,重点解读了赡养老人、住房贷款等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洪山区税务局税务专员彭婷婷就个人所得税APP的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对免税收入、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项目、减免税额等方面资料提交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在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税务局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而积极。

会后,财务处参加培训的学生进行了现场测试,以检验本次培训成效,为后续现场服务工作打牢基础。

下一步,财务处将集众智、聚全力做好全校教职工个税汇算清缴工作,并将长期致力于积极争取并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财务服务的质和效,把教职工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审读人: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