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工作会议暨2023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  财会监督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13

(通讯员 徐晨)312日下午,学校在新文科楼四楼7号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内部控制工作会议暨2023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部署会。学校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牵头单位和重点实施单位,共21家单位的内控分管领导和内控专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财务处处长方同庆主持。

财务处副处长张莎从内部控制活动运行的总体流程、单位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体系、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步骤三个层面对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从八个维度对比分析2023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新要求,并对2023年度学校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工作和注意事项进行具体说明。她提出,近几年财政部、教育部一直在强调要不断总结内部控制报告应用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报送典型案例,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案例也多次入选教育部总报告和案例汇编,希望大家继续认真总结、梳理,充分展示成果,提供优秀素材,拓展我校内部控制报告的深度和广度。

方同庆结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内部控制最新政策,对学校2023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内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填报责任,做好编报工作。二是加强梳理审核,提高报告质量。要结合部门职责认真梳理总结本单位2023年度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建设运行和组织实施、制度建设与执行、内部控制相关问题及其整改、经验做法与成效,以及对当前学校内部控制工作的意见或建议。三是加强总结,注重结果应用。要以编报年度内部控制报告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挖掘内部控制在完善单位治理、强化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发挥内部控制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审读人:张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