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应用为王 不断开辟“数智财务”新赛道 ——财务处召开“数智化赋能财务治理”务虚会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2-03

(通讯员 陈思、王天奇)131日上午,“数智化赋能财务治理”务虚会在行政楼139会议室召开。财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数智财务”专家及技术人员,紧紧围绕“如何坚持应用为王,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高校财务治理,不断开辟数智财务新赛道”这一主题,深入交流探讨。财务处处长方同庆主持务虚会。


通过专家讲解、互动交流、排疑解惑,与会人员对比分析了当前我国一流高校“数智财务”建设情况,客观评价了我校“数智财务”建设成效及急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加快推进“数智财务”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认识;重点讨论了手机智能报销系统、智能客服系统、全面电子票服务平台、财务业务培训系统、升级版接退单系统、凭证检测系统等亟待上线系统的实施路径;创新提出了财务大数据资金监控平台、财务电子影像对象化存储管理系统、财务电子档案、财务管理工作数字看板和财务大数据智慧决策应用平台(驾驶舱)等方面的建设构想。


方同庆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务虚会聚焦财务数智化建设,对实现“财务业务智能化+财务治理现代化”、推进财务工作提质增效、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很有意义。他强调,要坚持应用为王,结合新时代高校财务发展新需求,积极探索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场景,通过搭建智能化、无纸化和自动化的财务报销体系,打造一支数字员工队伍,着力解决操作层面人力资源耗费过大、预算执行过程中问题支出“屡审屡犯”“屡查屡犯”等痛点,助力学校财务管理加快由运转型财务向治理型、研究型财务转型升级。

此次务虚会为数智化赋能财务治理的新篇章揭开了序幕,下一步,全体财务人将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姿态,着力构建“数智财务”体系、发展财务新质生产力、提升“数智”服务能力、完善财会监督机制、提高财务决策支撑能力。大家坚信,在数智化引领财务变革创新的道路上,全体财务人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开辟数智财务新赛道,拓展财务发展新空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审读人: 方同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