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师说华财”讲堂】第五讲 ——高校财会监督的发展要求和实施路径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1-23

(通讯员 王天奇)1月22日下午,“师说华财”讲堂第五讲——《高校财会监督的发展要求和实施路径》在文科科研楼北楼4楼7号会议室举行。讲堂由湖北省高端会计人才、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财务处财会监督室副科长(主持工作)徐晨同志主讲,财务处副处长吕亮主持,财务处全体职工参加。

徐晨从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现实意义和高校财会监督的全新定位及实施路径四个方面,深度剖析了高校财会监督工作的现实逻辑和实践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财政部、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情况;以财政部通报典型案例为引,阐述了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现实意义;通过在相关法律、制度规定中对财会监督内涵的追本求源,提出高校财会监督的内涵;从把握政治属性、强化主责意识、优化监管模式、加强部门联动和注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探索提出高校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实施路径。

吕亮在总结时指出,徐晨以财政部门贯彻执行财会监督的具体行动为参照,以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指引,深入挖掘高校财会监督内涵和定位,结合高校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新想法和新举措。全体财务人既要能从实践追溯理论,也要能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学校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监督的作用。要通过不断完善财会监督体系、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在规范学校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