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园地

财务处党支部开展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陈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29

    (通讯员 陈璐)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20231226-28日,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了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各党小组集中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领学形式开展。

四个党小组在分组学习活动中,各组长传达了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好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导学。同志们围绕习近平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宪法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财务人要牢记全校师生至上、发展至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财务办公场所安全、学校资金资产资源安全、财务网络与财务信息安全各项措施。

1226上午,党支部书记方同庆在财务处党政联席会议上,以《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题,领学了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会议精神,梳理了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遵循与指引: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要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习惯过紧日子,强化学校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筑牢兜住民生底线,持续提高教职工待遇,保障师生切身利益;要强化财会监督,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严肃财经纪律;要关注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确保学校资金存放安全;要部门协同联动,做好年末基建维修工程款项按时支付工作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会队伍,财务处党支部接续努力建设学习型支部。学习会上,方同庆还对“五个必须”、“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先立后破”、“新质生产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逆周期调节、跨周期调节”等关键词、新提法和流行语进行了释义。并向同志们推荐阅读《新时代人文经济学》一书,要求财务人人手一册,以文化人、以文兴财,学好用好“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把钥匙”。

                          12月主题党日活动照片1

年末岁初,是学校财务工作最繁忙的时节,桂子山上的财务人夙兴夜寐、宵衣旰食成为常态。工作虽忙,但全体财务人初心不忘、斗志不茫,孜孜淑淑、橛橛梗梗。同志们表示,将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做好学校财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作为,抓紧做好今年财务决算和明年预算工作;将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突破影响学校财务事业发展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财经智慧和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