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师说华财”讲堂】第四讲——清风拂面,揭开财会监督面纱

文章来源:  财务处预算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1-23


(通讯员 王诗秋)122日下午,“师说华财”讲堂第四讲《清风拂面,揭开财会监督面纱——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视角下的财会监督探讨》在文科科研楼北楼47号会议室举行。讲堂由学校党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高端会计人才、湖北省高端会计人才、高级会计师、财务处预算管理科科长杜蓉主讲,财务处副处长吕亮主持,财务处全员参加。

杜蓉从历史、内涵、特点、原因和做法五个方面介绍了财会监督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国家财会监督的历史变革;阐述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内涵;从为什么监督、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方面剖析了财会监督的本质;指出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显著变化和特点主要包括:强烈的政治特征、基础性、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积极的目标导向;分析了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原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抓手,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最后,提出了加强财会监督的方法举措。

吕亮在总结时指出,杜蓉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视角出发,追根溯源,让全体财务人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做好学校财会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财务人必须了解财会监督历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从能力建设上夯实基础,把日常财会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强与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切实提升监督效能,更好发挥财会监督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