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召开华中师范大学财务人员政府会计制度培训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11-23

20181122日上午8:30,由湖北省中央企业会计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承办的2018年华中师范大学财务人员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湖北中企财监职业培训学院副院长李建明主持,我校全体财务人员与会。

首先,万处长对本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发表重要发言,他指出此次改革既是政策要求,也是实行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成果,是服务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的政策支撑作用。他对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培训期间纪律要求;二是抓住机会多向授课老师请教;三是培训后仍要继续加强学习。

随后,湖北省中央企业会计学会李建明针对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情况发言,他提到今年财政部对财会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管理进行了改革:如学时改为学分、学习形式多样和个人电子档案备案等,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对所在单位财务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财会人员要全面了解和学习政府会计制度,希望在万处长的带领下能圆满完成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任务。

然后,由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政府会计研究中心副教授潘俊为大家讲解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析与应用,从政府会计制度出台的背景、政府会计制度基本架构和特点出发,从科目设置、双轨核算、报表格式和编制以及新旧制度衔接等实务操作层面进行重点讲解。之后,学校财务人员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向潘教授请教新制度拟实行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

会后,财务处王军副处长做总结发言:本次培训的信息量大、指导性和操作性强,此次改革是车同轨、书同文,在我国政府会计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希望财会人员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新制度,尽快熟悉新制度,掌握新制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