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报账员工作总结暨考核会议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1-08

2017年1月5日上午八点半,2016年报账员工作总结暨考核会议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财务处副处长费克文主持,财务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各院领导及报账员参加了会议。

我校财务报账员制度于2014年5月开始执行至今,财务处费克文副处长认为,报账员制度取得的效果主要在于五点:一是在学院塑造了相对稳定、专业的财务报账队伍,既为学院财务报销服务,又能参与配合学校预决算、财务分析等工作;二是报账员初审提高了一次性保障成功率;三是阻断财务人员与教师的直接交流,化解了财务报账矛盾;四是教师不用排队报销,可以安心于教学科研工作;五是财务工作环境变得安静舒适,利于财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的报账员考核不同于以往由财务处工作人员直接投票的模式,而是由各院书记、财务处领导、财务处各科室工作人员代表组成考核组,各单位财务报账员依次上台总结自身工作,然后考核组从任务量、工作质量、政策知识宣传等方面对报账员进行综合评价。

教师教育学院的张法光老师是2016年九月新加入报账员队伍的,他总结出报账前“两讲两看”,报账后“两记两发”的工作方法。账前“一讲”讲学校政策,“二讲”讲财务规则,讲透了老师才能按要求开展业务。初审时“一看”看发票,查看时间、内容、签字、手续准确完整;“二看”看预约单,报销类别是否正确、账号是否准确。报账后“一记”记报销记录,做到有据可查;“二记”记退单细目,把问题集中记录整理。同时“一发”发送报销记录给教师,“二发”发送预算进度给领导参考。

多次获得优秀报账员称号的心理学院汪颖老师则主要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随着财务工作信息化、公开化、人本化,过去师生们对报销难、报销慢、管得死的刻板印象早已改变,如今接单不需等待、到账短信提醒,查询快速便捷。做好报账员工作,除了报账员自身的认真负责、细致耐心之外,学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也非常重要,让她能在财务报销工作中坚持原则,对待领导干部的报销一视同仁,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和规定。她认为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对财务工作了解不够,报账员就是沟通的桥梁,桥梁通达则工作顺利,人心舒畅。

财务处处长吴俊文在总结会议时说道:首先要感谢,感谢各位报账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各单位领导对财务工作的支持;另外,要高兴,业务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大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应该为自己一年的工作感到高兴;最后,还要自信,财务报账员制度不仅得到了校内师生的肯定,更高校财务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其他高校的认可。财务报账员制度要坚持下去,不断优化改进,继续为我校财务工作的迈进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