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北文理学院来我校考察交流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2-23

(通讯员  吕亮)自2017215日新华社以《科研经费改革,科学家不再当“会计”》为题发布新闻通稿,报道了我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科研经费报销实行互联网等线上预约方式,减少报销排队等候的典型经验之后,很多兄弟高校通过各种途径联系我校财务处表达了考察学习的愿望。222日上午,为了深入了解我校财务创新改革措施,湖北文理学院计财处处长谢青携计财处有关科室负责人一行5人来我校学习交流。

财务处处长吴俊文、副处长王军以及财务处部分科室负责人肖赛男、黎志涛、吕亮、杜蓉、李美玲参加了交流会。王军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的财务管理体制、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后二级学院的预算模式和财务管理模式、财务处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情况。随后,对于湖北文理学院关心的重点问题:财务信息化推动报账核算和财务管理改革等问题,吴俊文处长说:财务处主要采取了以下四类手段,同时依靠专业团队、建设专用系统,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切实解决长期存在于高校财务中难报账,报账难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财务管理与财务服务上水平。1)以网上预约报账、零余额网银支付等无现金结算、取消现金出纳岗位、银校互联等财务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优化财务流程;(2)以建立财务报账员制度、财务处联络员制度为抓手,财务人员下学院,主动适应新要求;(3)以自主研发报账短信服务平台、报销单流转查询系统、预算决算公示等财务信息公开化为契机,全面提供财务信息服务;(4)以财务审批权限管理、内部控制手册和风险矩阵等财务管理制度化为重点,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全面落实财务服务基层的目标。

湖北文理学院计财处处长谢青表示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财务管理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并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宣传,我校早已萌发到贵校实地考察和学习的期盼。今天成行,非常感谢贵校财务处的热情接待,此次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回去之后还要好好消化、吸收,争取把学习经验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综合管理改革,促进我校的事业快速发展。

交流中,湖北文理学院也介绍了他们在公务卡使用、横向科研经费引入第三方核算服务机构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