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 热忱服务全校教职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2-05-16

财务处在学校的领导下,出色完成了2008年住房资金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依法为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全面落实有关政策法规,积极做好开户、建账、核算工作,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及时为广大教职工办理缴存、提取手续,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地支持了广大教职工改善住房条件,服务热忱,成绩显著。

一. 全面落实公积金政策,做好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工作,认识到住房体制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是改善学校职工居住条件的有效途径,符合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校领导根据国家住房公积金的有关政策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根据测算、分析由财务处提交调整公积金方案上,校长办公会讨论确定公积金缴交比例及计提基数,提高了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切实维护了学校教职工的利益。

二. 建章立制,规范公积金操作程序,确保资金安全。2005年我校一职工伪造身份证、合同、房产证骗取了同单位另一职工的公积金,这一事件给我们很大的警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科学、规范、安全地管理住房公积金,我们认真学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相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封存操作规范,专设立了公积金帐户,加强对公积金的核算,并与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协商,凡我校职工支取公积金时,不得在“省中心”直接提取现金,采取转帐方式转入我校公积金帐户,再由学校打入职工的工资存折中,这样确保了公积金支取的准确、安全和快捷;建立公积金个人明细帐,定期与省住房资金中心核对,确保公积金的准确性;建立公积金提取、转移、封存台帐,对已办理业务逐一登记,方便今后的清理和查询。

三. 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工作,为公积金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关注公积金相关新政策、新文件的出台,及时掌握新信息,积极向有关领导汇报住房公积金的新政策,为领导决策提供政策依据,还通过校园网、文件传达、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将我们掌握的新信息及时向教职工宣传,我们在办理公积金的变更、提取、封存等业务的过程中,对不符合支取政策的教职工详细耐心地解释公积金政策,积极沟通争取教职工的理解,通过我们的宣传,使教职工了解了公积金最新政策,为公积金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 做好协调工作,方便教职工公积金贷款购房。2008年,我校华大家园竣工交付使用,有1000多户教职工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为了方便职工公积金贷款,我们主动与省住房资金中心、房改办、银行等相关部门联系,做好协调工作,方便教职工公积金贷款购房和提取,极大的改善了教职工的住房条件,受到教职工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