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9月财务报销退单情况分析及报销要点提示

文章来源:  财务处会计核算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0-21

20209月,财务凭证制单量为10799份,同比增长19.3%;财务处共接单11151份,退单1017份,退单率为9.12%。为减少退单量,提高报账效率,现就退单原因及报销要点提示如下:

一、退单原因分析

根据财务系统数据,财务处对退单原因进行了统计,现将主要原因公布如下:

序号

退单原因

次数

占比

1

缺少签章或印鉴错误

146

14.36%

2

缺少附件,需要补充情况说明、明细等支撑材料

118

11.60%

3

项目额度超支

76

7.47%

4

金额大于等于1000元未采用对公或公务卡结算

74

7.28%

5

差旅费报销缺出差审批单、自驾车/租车申报单、情况说明等

74

7.28%

6

存在项目禁止支出的事项

63

6.19%

7

发票经办人未签字

59

5.80%

8

预约单无法有效识别

53

5.21%

9

附件或说明材料缺少签章;明细缺对方单位盖章

52

5.11%

10

缺大额审批表或特殊事项审批

41

4.03%

二、报销要点提示

针对上述退单原因,财务处整理了主要的报销要点,以供参考:

1. 关于签章或印鉴卡

每个项目均需办理印鉴卡(科研项目和其他收入项目到财务处收入管理科办理,校内预算项目到财务处预算管理科办理),报销单上的单位公章与审批人须与预留印鉴卡保持一致。

特别提示:如遇单位主要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发生变更,请及时办理印鉴卡变更手续。

2. 关于对公或公务卡结算要求

单笔1000元(含)以上的对公经济业务须采用转账结算方式。教职工、学生遇到此类业务时,应选择对公支付或公务卡结算。

例:

l 增值税发票单张金额达1000元(连号发票视同单张)

l 定额发票的单次明细清单达1000元(同一天的多次清单视同单次)

3. 关于出差审批单等

非科研项目经费

出差人须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出差审批单》。出差人确需自驾车或租车前往的,须事先填写《华中师范大学自驾车/租车出差申报单(非科研项目经费)》。

科研项目经费

出差人出差应当履行审批手续,由项目负责人直接在差旅费报销单上签字审批。出差人确需自驾车或租车前往的,须事先填写《华中师范大学自驾车/租车出差申报单(科研项目经费)》。

4. 关于经办人签字

根据财务处20209月《关于财务报销票据的粘贴规范》相关要求,报销票据须经办人在票据正面右下角或粘贴单上签名。

5. 关于正确填制预约单

“财务预约报销”系统内部主要分为日常报销、国内差旅报销和借款,三种类型的报销切勿合并提交。预约单提交至财务处后,请勿删除预约单或修改预约单信息,否则财务系统将无法调出预约信息或调出信息错误。此外,如果预约单跨月,则需重新预约报销单月的预约单,但原预约单上的签章仍有效。

6. 关于大额审批单和特殊事项审批

财务审批权限表参照《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执行,并按要求填《华中师范大学大额资金使用审批表》。

备注:财务处分管核算业务的处领导审批的主要事项:1.支付金额大于等于1000元但未对公或未使用公务卡结算;2.报销票据丢失或超期;3.内部转账;4.校内人员薪酬(从科研项目、福利费项目中支出的除外);5.按照大额审批权限需签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