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1年财务决算和2012年财务预算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1-12-12

校内各单位

2011年财政年度即将结束,2012年财政年度即将开始。为做好2011年财务决算和2012年财务预算工作,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和预决算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2011年学校财务决算工作

年度财务决算既是学校及各单位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工作的总结,也是学校来年争取国家拨款、编制事业计划和安排各单位预算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按照本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财务决算及其相关工作,确保学校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一)财务处决算工作期间报账时间安排

1.2011年截止报账时间:2011年12月28日。

2.2012年开始报账时间:2011年1月9日。

3.2011年12月29日至2012年1月8日为学校财务处内部结账和编制决算时间,不对外报账。请各单位据此提前安排财务报账等有关事宜。

(二)清理与结清各类借款和应收及暂付款

各单位或个人在学校财务部门借款尚未报账的,请务必于2011年12月28日前报账结清。因特殊原因本年度不能结清的,需向学校财务部门作出书面说明。我校应收及暂存款金额过大,其中部分长期挂账,是这次专员办检查提出的重点整改问题之一,请有关单位领导及借款人高度重视,在规定时间内结清。以免因此影响本单位本年度目标考核和下一年度预算安排。

(三)各类学生要缴清学费

高等学校学生缴费上学是国家法律和法规规定的,是每个学生应履行的义务。请未缴清学费、住宿费以及代收费的学生于2011年12月28日到财务处缴清。各院(系、所)对学生所欠缴学费应按年度及时催缴到位。

(四)加快专项经费拨款的使用进度

专项经费拨款的使用情况是财政部、教育部对高校预算执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承担中央改善高校基本办学条件、基建财政拨款、基本科研业务费等专项资金任务的部门和个人要加快使用进度,对基建、修缮以及设备购置等大额借款或预付款,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计处等部门尽快办理结算、审计,于2011年12月28日前报账结清。专项经费能支付的仅可能提前支付,能结账的仅可能提前结账,以免因结余过多而影响学校下一年度国家专项经费的争取和划拨

(五)二级单位返还与上缴学校有关经费

汉口分校、武汉传媒学院、资产经营公司、后勤集团、出版社、湖北省普通话测试中心等单位应在2011年12月24日前按学校有关规定,将本年度学校垫付的人员经费、水电费、学校资产使用费等全额返还(上缴)学校财务处。

上述单位及其他应向学校缴纳管理费、利润和租金的单位(含后勤集团收支两条线部分和学校贷款投资建设项目)应在2011年12月28日前将管理费、应缴利润、分成经费和租金(包括宾馆、体育场馆、音乐厅、科学会堂、实验室、教室、住宅等的租金)按规定上缴学校财务处。

(六)办理各类收入的结算与分配

各单位开展教育、科研以及其他服务收入,均必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如数上交学校,按学校规定分配后方可使用,不得截留、私分、挪用和坐支。本年度各项收入结算和分配工作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24日,请各有关单位及时到财务处收费管理科办理。

(七)结清领用的各种票据及款项

各单位在学校财务处领用的各种票据请于12月24日前到财务处结清账务,相应收入应全部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不得违规自收自支。已用票据存根及未使用完的票据,一并交回财务处。在财务处开出发票款未到账的,请尽快催收入账。

(八)清理盘存固定资产和库存物资

各单位对所管理和使用的资产,应按学校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年终清仓查库、盘存对账工作,及时清算和结账,做到账物相符、账卡相符、账账相符,应尽量减少积压,杜绝浪费,对以往年度固定资产、材料账等方面遗留问题要尽可能在年底前基本处理完毕。

(九)职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总结分析

凡是国家财政和学校预算安排的经费,各主管部门均必须对其本年度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进行总结分析,并于2011年1月10日前向学校财务处预算科报送以下材料:

1.201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分析表(见附表1);

2.2011年度部门工作总结;

3.2011年度学校财务决算财务分析说明所需数据表(部分单位填报);

4.2011年财政部、教育部决算报表所需相关数据表(部分单位填报)。

(十)关于独立核算单位财务决算的编报

附中、附小、后勤集团、出版社以及资产经营公司等单位的财务决算报表及其文字说明务必于2011年1月10日前报送财务处,其他在校内结算中心开户的单位也应在2011年1月10日前将会计报表及其说明报送财务处,以便学校汇总、并表、上报教育部和财政部。

(十一)关于学校2011年度财务决算的编报

财务处必须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完成学校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及其文字说明,经学校逐级审批后,于2011年1月 日前上报教育部和财政部。

(十二)关于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08】12号文),审计处将于2011年 月 日至 月 日对学校本级和所属各单位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有效性进行确认和审查,审计结果将作为学校2012年各项经费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二、认真做好2012年学校财务预算工作

2012年是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财务工作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第一年,这对学校的预算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预算工作必须做到及时、完整、细化,力求公平、科学、合理。为此,各单位应密切配合学校财务,按照本通知的要求,认真做好2012年财务预算有关工作。

(一)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

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的主要依据为:

1.国家预算法、高校财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教育部厦门大学会议精神;

2.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单位工作任务目标;

3.学校年度财力、学校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学校2011年经费结余情况和审计处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意见。

4.教职工人数及工资、津贴标准,离、退休人数及离退休费及津贴标准,各类学生人数及奖、助学金标准,各项公用经费及开支标准等。

(二)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1.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预算法和教育部规定,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不做赤字预算,建设经费在学校财力可承受和教育部批准范围内安排。

2.保证重点,统筹兼顾。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统筹兼顾其他资金需求。

3.优化结构,勤俭节约。在教育部要求高校预算从严、从紧、做实、节约,学校资金相对不足、贷款受限的背景下,要通过调整和优化资金配置结构,控制支出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构建节约型校园等举措,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资金需求。

4.实事求是,科学合理。教育部倡导并试行全面预算管理,旨在密切预算资金与对应任务的关系,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评价和考核学校计划任务完成与否的重要指标。同样学校对校内各单位预算执行的考核也将与任务完成与否的考核相结合。为此,要求各部门编制的2012年预算一定要实事求是,论证充分,科学合理,所申报的预算及对应的任务一定是当年能够完成的,以避免预算的虚报或多报影响学校资金整体安排和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三)预算编制的流程及要求

学校2012年预算按照“党委常委会定预算控制额度、校长办公会定预算细化方案、党委全委会批准预算实施方案、”的决策程序,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上两下”四个步骤编制,并于2012年3月31日颁布实施。

1.部门预算“一上”方案的编制

各部门根据学校年度预算依据、原则、部门任务和国家规定,编制本部门经费预算“一上”方案(包括2011年结余结转预算),并将以下材料,于2012年1月10日之前报送学校财务处,同时发送电子版到cwc@mail.ccnu.edu.cn。

(1)2012年度经费支出预算申报表(附件2);

(2)2011年度经费结余留用申报表(附表3);

(3)本部门分管经费管理办法。

2.学校预算“一下”方案的编制

财务处会同校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年度预算原则、学校事业计划、财力预测以及各部门预算“一上”方案,提出学校年度预算安排总额度及分类经费控制数建议方案,经学校财经领导小组审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作为学校预算“一下”方案,于2012年3月7日前下达各部门。

3.部门预算“二上”方案的编制

各部门根据学校预算“一下”方案确定的预算控制数,调整(增减项目或调整支出标准)和进一步细化(细化到具体项目和支出名细)本部门预算“一上”方案,编制本部门的预算“二上”方案,于2012年3月17日前, 报送财务处。

4.学校预算“二下”方案的编制

财务处和校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部门预算“二上”方案,结合审计处对各单位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意见,经过与各部门沟通、协商、论证、平衡,并征求各分管校领导意见后,编制学校预算“二下”方案,报经校长办公会审核,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于2011年3月31日前颁布实施。

(四)2012年预算下达前资金使用安排

在学校2011年度预算未下达之前,各单位可使用获准结转的上年结余经费或当年预拨经费,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附件:1.2011年度部门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分析表 

2.2011年度部门经费支出预算申报表

3. 2011年度经费结余结转预算申报表、

4.财政部、教育部决算报表所需相关数据表(部分单位填报,财务处另送达)

5.学校2011年财务决算分析说明所需数据表(部分单位填报,财务处另送达)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印发 

主题词:财务决算 财务预算 通知

 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共印5份)  


 录入:黄河  校对:郭慧娟


 

附件下载: 2011jxfx.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