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3年财务预算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2-10-31

校内各单位:

2013年财政年度即将来临,为做好新一年度学校财务预算工作,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和预算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结合我校即将推动校院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快2012年学校财务预算经费项目的执行

财政部、教育部非常重视直属高校预算执行的管理,采取了预算执行进度按月通报制度、约谈制度、预算执行与当年预算调整和下年预算安排挂钩制度等一系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措施。财政专项经费的执行进度,直接关系学校的下一年度预算拨款,请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完成项目经费的支出,以免中央部门财政拨款被财政部门注销收回。本年度财政专项经费包括有: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奖学金、标准化考点建设、本科教学工程等。

1.对已执行完毕的项目,各单位应按学校财务有关规定、项目合同的规定等,及时履行财务报销手续。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开展绩效分析和评估。

2.预计在年内能完成,但仍处于执行过程中的项目,要加快项目执行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

3.本年度内无法完成的项目,要查找原因,及时向学校预算经费归口管理部门反映。项目若仍需继续实施的,应重新申报2013年预算,经批准后方可继续执行;2013年预算没有批准的项目,其经费将由学校统筹安排。

4.对各单位已从财政拨款项目中办理借款手续尚未报账的款项,请在规定报销日期内抓紧办理借款的核销业务,否则在本年财政年度终了,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未执行完毕将会注销专项结余,来年在核销借款时,因没有资金来源而造成借款不能办理核销手续,其费用由借款人单位自负。

5.各归口管理单位负责人及有关项目负责人员要树立财经法律法规意识,不能因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而发生转移、挪用、私设小金库等各种违规操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教财【200812号文),审计处将于20131月~2月对学校本级和所属各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有效性进行确认和审查,审计结果将作为学校2013年各项经费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二、2013年学校财务预算工作编制原则及流程

学校2013年拟实施“校院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这对学校的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方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国家“无预算,无支出”原则,学校预算工作必须做到及时、准确、完整、细化。为此,各单位应密切配合学校,认真做好2013年学校财务预算的有关工作。

(一)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

2013年预算编制工作的主要依据为:国家预算法、高校财务制度、高校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教育部2013年预算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学校年度财力、单位工作任务目标、单位年度收入情况、学校和各单位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学校和各单位2012年经费结余情况、审计处2012年预算决算审计意见等。

(二)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1.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预算法和教育部规定,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不做赤字预算,建设经费在学校财力可承受和教育部批准范围内安排。

2.保证重点,统筹兼顾。以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统筹兼顾其他资金需求。

3.优化结构,勤俭节约。教育部要求预算从严从紧做实、锁定高校银行举债,通过调整和优化资金配置结构,控制行政办公支出标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构建节约型校园等举措来保证和满足学校各项工作的资金需求。

4.绩效性原则。预算编制要体现绩效性,预算支出绩效分析是加强经费管理,构建规范和有效监督机制的新措施。各单位要做好预算经费的绩效分析工作,并将项目绩效分析、论证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5.“刚性预算”原则。为了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学校坚持“刚性预算”原则,即预算制订好后在执行过程中严格做到不追加,少调整。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则按相关程序审批调整。

6.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根据学校目标管理小组的考评要求,预算执行情况将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各单位的2013年的预算申报务必要实事求是,做到两捆绑两细化,确保所申报的预算及对应的任务当年能够完成,以避免虚报、多报。根据学校目标管理小组的考评要求,预算执行情况将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预算执行情况不理想会影响当年目标任务考核的结果。

7.与校院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相衔接原则。考虑到2013年学校将实施校院二级财务管理体制,在编排2013年经费预算时,先暂由相关职能部门按原有办法予以统一编制,并确定核拨至各学院的标准和金额,由学校根据通过的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文件要求执行。

(三)预算编制的流程

学校2013年预算的编制按照“党委常委会定预算控制额度、校长办公会定预算细化方案、党委全委会批准预算实施方案”的决策程序,通过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上两下”四个步骤完成。

1.学校二级单位预算“一上”方案的编制

学校二级单位预算“一上”方案从填报对象来划分,分为职能部门预算(含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单位、直属单位)、学院预算(含学校各个学院、研究所和中心)。从预算内容来划分,分为收入预算、支出预算。

1)职能部门预算

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单位、直属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学校预算原则、2013年度工作任务、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收支预计情况等因素,编制职能部门预算“一上”方案。

职能部门收入预算

所填表格为《2013年校内预算——职能部门收入预算申报表(一上)》(附件1)。

该表格填报内容为2013年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单位、直属单位在合法的范围内自行创收收入的预计数。自行创收收入的预计数主要为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和各级财政拨款,不含校内预算安排的拨款。

职能部门支出预算

所填表格为《2013年校内预算——职能部门支出预算申报表(一上)》(附件2

该表格填报内容为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党政机关单位、直属单位在2013年按经费投入用途所列项目的支出预计数。根据学校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财权下放的指导思想和要求,各职能部门的支出预算中需要下放到学院的部分要确保安排到位。

2)学院预算

学校各个学院(所、中心)等教学科研二级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学校预算原则、2013年度工作任务、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2013年收支预计情况等因素,编制学院预算“一上”方案。

学院收入预算

所填表格为《2013年校内预算——学院收入预算申报表(一上)》(附件4)。

该表格填报内容为2013年学校各个学院(所、中心)等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在合法的范围内自行创收收入的预计数。自行创收收入的预计数主要为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和各级财政拨款,不含校内预算安排的拨款。

学院支出预算

所填表格为《2013年校内预算——学院支出预算申报表(一上)》(附件5)。

该表格填报内容为学校各个学院(所、中心)等教学科研二级单位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所列项目的支出预计数。

3)请各单位认真填报,于20121110之前报送至学校财务处预算管理科,同时发送电子版到cwcysk@mail.ccnu.edu.cn

2.学校预算“一下”方案的编制

财务处根据教育部下达的中央部门预算“一下”控制数、学校年度预算原则、学校事业计划、财力预测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预算“一上”方案,组织若干专家组对部门预算进行审议,在审议的基础上汇总编制学校年度预算安排总额度及分类经费控制数建议方案,经学校财经领导小组审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作为学校预算“一下”方案,于20121215下达各单位。

3.学校二级单位预算“二上”方案的编制

各职能门和学院根据学校预算“一下”方案确定的预算控制数,结合本单位“一上”方案,进一步对2013年人员经费、运行经费、专项经费等支出进行细化(细化到具体项目、每一个项目的名细支出),编制本单位“二上”预算方案。凡是没有细化的项目,学校将不予安排。“二上”细化方案于20121225报送财务处预算管理科,填报表格另行通知。

4.学校预算“二下”方案的编制

财务处根据各二级单位预算“二上”方案,在审议的基础上经过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平衡,并征求各分管校领导意见后,结合审计处对各二级单位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二上预算细化方案的审计意见,编制学校预算“二下”方案,报经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全委会审议批准后下达各部门执行。

5.在学校2013年度预算未下达之前,财务处将按2013年预算 “二下”草案的上会金额预拨部分经费,保证各单位的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2013年财务预算编制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学校经费预算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与各学院各部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紧密相关,各单位应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做好本单位预算编制的各项工作,确保2013年预算编制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

2.广泛宣传、充分论证。 各单位应从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申请预算的项目及经费额度。预算编制要广泛、充分听取单位内意见,要在部门内、学院党政联席会上充分讨论。对重大项目安排、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要经过严格论证。

3.优质、按时完成。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的预算编制格式和规范的编制方法,在合理测算的基础上,分别录入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和人员信息数据。各项数据要做到完整、准确、可靠,确保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为保证学校2013年校院二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和预算及时下达,各单位应按文件要求各时间点,完成相应的预算编制工作。

附件:12013年校内预算——职能部门收入预算申报表(一上)

22013年校内预算——职能部门支出预算申报表(一上)

32013年校内预算——职能部门基本数字表,下载:职能部门预算.xls

42013年校内预算——学院收入预算申报表(一上)

52013年校内预算——学院支出预算申报表(一上)

62013年校内预算——学院基本数字表,下载:学院预算表.xls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