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工作会议暨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08

(通讯员 林丹)64日,学校召开了内部控制工作会议暨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人事部、合作办、培训中心、后勤保障部等19个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财务处处长万才新代表学校部署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总结了学校2019年内部控制工作取得的经验与成果,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精神,介绍了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实施步骤。

对于如何落实好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他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内部控制报告填报的相关文件,领会文件精神。二是要根据编报分工安排,明确本部门负责的业务板块,及时完成填报任务。三是要如实、准确地填写数据,全面、完整地搜集编报依据和佐证材料,总结内控工作经验和成效,思考问题和困难,提出合理意见或建议。四是要严格审查、复核填报内容和佐证材料。五是要按时汇总上报,最终由财务处综合汇总后逐一填入财政部的统一报表系统。随后,财务处内部控制与稽核科相关负责同志就填报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方法进行讲解。

夏立新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我校2019年度内部控制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推进内部控制信息公开、督促内部控制制度落实的重要措施,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组织实施。根据本单位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的通知精神,准确、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类业务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加强内部控制报告工作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口径数据的一致性。

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加强对报告内容和支撑材料的监督指导和审核力度, 要对本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和运行情况、主要经验和成绩进行系统总结与全面反映。

三是各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本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专题分析和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结合报告的填报内容查漏补缺,对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风险点和流程缺陷进行整改。各单位要以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内控责任,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有效防范经济活动中各类风险,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有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