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力做好经费保障和财务服务,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0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华中师范大学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有这样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没有豪言壮语,一直默默地在学校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工作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就是财务处的全体工作人员。

一、快速反应,迅速启动,抓实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来临,财务处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和各科室主任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制定了《财务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激励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冲在前、当排头、作表率;迅速组建了覆盖全体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微信群、QQ群,宣传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明确指定胡丹和杜蓉两名同志担任财务处疫情防控信息专员,专门负责本单位离退休职工、在职职工的动态监测和统计排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制度。

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调度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

        开辟疫情防控业务绿色通道。凡涉及学校新冠肺炎防疫的各项紧急开支和资金需求,均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先行借支,待正式开学返校后再补办相关报销手续;按照财政部和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完善内控机制,对学校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资金支付业务采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1月22日-2月16日,先后四次紧急办理校医院购买防疫物资的借款支付业务,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资金监控处进行报备。2月4日收到学校基金会向大学部捐款的通知,财务处立即与银行沟通查询,及时将捐赠资金上账并开立疫情防控捐赠经费专项(经费项目号0000-90120200216)。

        保持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密切联系,制订在银行网点停业期间资金支付解决方案,启动防控物资采购公务卡30万元提额程序,保障疫情防控用款及资金支付渠道畅通。成立专门的防疫支出工作小组,明确财务会计、出纳、信息系统专人专岗7×24小时负责,确保整个资金支付能够顺畅、及时、高效,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物资采购等需要。

三、落实补助,鼓舞士气,关爱激励战“疫”逆行者

        2月3日与人事部共同研究起草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人员临时性补助的实施办法》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落实每人每天300元或200元的日常补助;对直接从事并实施一线应急处置的医疗卫生人员(符合鄂人社发〔2017〕5号中确定的一类一档人员),按照6000元/人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二级单位和职工给与物质和精神奖励;落实疫情防控工伤保险及伤残补助等保障措施。2月17日开通了发放师生临时困难补助的网上办理通道,竭力缓解一线疫情战斗压力,提振抗“疫”一线将士的军心,鼓舞广大师生员工的士气,解决战“疫”后顾之忧。

四、恪尽职守,有条不紊,确保各方面要求的计划任务正常开展

        财务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业务工作不停步,处班子成员深入领会各阶段学校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精神,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对各项财务工作进行讨论研判、做出安排,先后多次调整防控措施和工作方式,明确要求学校重要的财务业务不能停,坚决筑牢财务保障阵地。财务处全体职工均能听从统一号令、统一指挥,迅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落实到个人身上;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探索远程做账、网络支付、线上数据统计填报等方式提供财务服务,采用居家办公、分散办公等多样化方式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学校层面财会业务工作正常运转、各类财务数据统计报送工作正常开展,先后完成了中央部门决算、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住房改革支出决算、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报表、“双一流”建设大学监测指标体系财务数据的挖掘、统计及填报等工作,多措并举,同心战“疫”,力保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双一流”建设发展攻坚战这两场战役都取得胜利。

文章来源:华大先锋微信公众号:ccnuzzb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