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百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如何取得合法有效的票据?

文章来源:  财务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1-04


  答:可以根据“一看、二摸、三确认”的方法检查票据是否合法有效。

一看:①看是否有发票章,外单位取得的报销票据必须是印制有税务机关发票监制章的税务票据(火车、飞机、汽车、轮船及部分交通费票据除外),或者为印制有财政部门票据监制章的行政事业性收据,并加盖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②看票据要素是否齐全,基本包括:付款单位名称,必须是华中师范大学(空白或写个人、华师、华师大、华中师范大学╳╳学院等都不予报销;内部结算单据抬头必须写二级单位名称);日期、金额(大小写应一致);经济业务内容,属于购买实物的,要载明品名、数量、单价和金额等。③看票据是否在有效期内:原则上各单位及项目组应在经济事项发生当年的六个月内报销相关票据,当年获得的发票尽量在当年报销。特殊情况,则最迟应在次年331日之前完成报销。

二摸:①摸纸张,真发票纸张质地细腻,弹性强、韧性高,假发票纸张粗糙,质地脆薄,多折易断;②摸编号,真发票编号一般为喷码,手感凹凸不平有细碎的颗粒感,假发票的编号一般是印刷的,手感平滑或鼓出,缺少磨砂质感;③摸特殊标志,真发票的感温变色标志手触后变色明显,假发票则无变化。

三确认:确认发票是否是在正规场所消费取得;刮开防伪密码,查看密码的合理性,如是否有多张发票密码相同的情况;必要时,可打电话或上网查询。